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0-02-24 23:02 聯合報 /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新竹警方去年至今偵辦地下匯兌案件,意外發現地下匯兌逐漸成為外籍移工的最愛。 記者王駿杰/翻攝
新竹警方加強清查非法地下匯兌金流,意外發現許多外籍移工雖經營地下匯兌,卻是生活可憐人,靠的就是地下匯兌賺取的手續費,一旦遭警方查獲,所收金額全遭查扣,不僅要面對刑責,還得籌款歸還匯款客戶,欲哭無淚。

全台警方近年針對地下匯兌進行大徹查,發現仍有少部分銀樓私下換兌,且匯率都比銀行公告牌價低,警方指出,地下匯兌能存在,說白了就是匯差大,也可省去銀行匯款複雜的身分驗證與手續。

警方清查 許多經營者都是可憐人
新竹警方去年至今偵辦地下匯兌案件,發現不少外籍移工因手續費較便宜、語言溝通較方便、當天匯當天就可收匯等特性,成為移工最愛。不少東南亞商店、小吃店都有地下匯兌服務,每間店一日的換匯金額為台幣數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有些店家甚至會主打母語服務,還會以低廉手續費削價競爭,經營手法成熟。

去年12月,警方查獲一間越南小吃店的老闆娘涉嫌經營地下匯兌,查扣結匯單、匯款單等證物,發現老闆娘多年前隻身嫁來台灣,產下一子後與丈夫離婚,為扶養孩子,只好頂下一間約10坪大小的店面,打烊後母子就將桌椅退至一邊打地鋪睡覺,生活困苦連辦案員警看了都不捨。

將加強宣導 防制移工犯罪
警方私下透露,許多經營地下匯兌的外籍移工都是生活可憐人,不少移工隻身或以結婚名義來台打拚,除了微薄的打工薪水,靠的就是地下匯兌賺取手續費,一旦遭警方查獲,除要面對刑責,還得籌款歸還匯款而陷入困境,將加強宣導,提醒地下匯兌將觸法,防制移工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