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0-04-15 12:27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每年五一勞動節舉辦的勞工大遊行今年首度取消,改以戶外記者會、線上攝影展等形式展現勞動權益訴求,「2020五一行動聯盟」今召開記者會,與會者包括醫護、交通運輸、藝文工作者、婦女、移工團體,高喊疫情期間「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記者葉冠妤/攝影
受新冠肺炎影響,每年五一勞動節舉辦的勞工大遊行今年首度取消,改以戶外記者會、線上攝影展等形式展現勞動權益訴求,「2020五一行動聯盟」今召開記者會,與會者包括醫護、交通運輸、藝文工作者、婦女、移工團體,聯盟總領隊、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指出,勞動部紓困預算不及歐美各國,且反應動作慢,像是針對無薪假勞工的充電再出發計畫,「勞工三餐都吃不飽了,還上課充電?」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解釋,往年五一勞工遊行都有萬人上街,今年配合不舉辦大型集會,遊行首度取消,改以戶外記者會搭配線上活動,向全國工會募集會旗,製成大型口罩,表達「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

莊爵安舉例,新加坡、丹麥補貼受雇勞工薪資75%,英國更達80%,美國、澳洲也都落在70到80%,反觀台灣的安心就業計畫,僅補貼受雇勞工薪資差額5成,顯然不夠,至於充電再出發計畫,「勞工三餐都吃不飽了,還上課充電?」此外,紓困計畫設定各項門檻、條件,導致非典型勞動者、移工無法被涵蓋,實質效益太低。

莊爵安說,勞動部現在才針對無薪假勞工、自營業者紓困,已經來不及,建議跳到第三階段,針對失業勞工加強補償救濟力道,且滾動式修正政策,盼台灣防疫做得好之際,照顧勞工也要排在世界前段班。他也提醒,振興復工後,若大肆放寬產業彈性上班,也會是一大問題。

中華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說,這波疫情首當其衝的就是交通運輸業 ,政府雖陸續加碼補助,舒緩企業經營成本壓力,卻缺乏勞工的工作保障、經濟生活安全保證,因為企業仍可以從內部管理下手,片面強制刪減資薪、不給薪強迫休假、濫用減班休息等,等同「飽了企業,苦了勞工。」對交通運輸第一線人員來說,因防疫認知差異,也常曝露在與乘客的紛爭中,呼籲政府也要加強乘客的防疫宣導。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秘書長謝毅弘則說,雖然300多萬人保國民年金,但300多萬人裡,有部分人是因為薪資太低,無法負擔勞保最低級距保費,才待在國保,這些人無疑是經濟能力最差的一群人,然而勞動部卻沒有就艱難的非典型勞動者提出相對應的紓困計畫。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指出,勞動部提出的紓困方案以雇主為導向設計,像安心就業計畫,就限定必須參加就保,台灣72萬移工也同樣面臨產業縮減、減班休息,卻因不能參加就保,導致不具申請補貼資格,失業了也不能領失業給付,只能直接進入轉換雇主期,找不到雇主就被遣返。此外,陳秀蓮說,移工現在入境需居家檢疫14天,不但有仲介業者要移工自行負擔費用,連防疫補償金都可能被雇主、仲介拿走。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說,防疫最需要的是醫護人員,卻擠壓人力、防護衣數量不足或規格不符、甚至有醫事人員傳出遭變相減薪,也有醫檢師、放射科醫護人員表示未拿到完整補貼。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則呼籲政府讓勞工也能比照公務員,享有有薪家庭照顧假,才能減低疫情期間,家長的照顧壓力。

五一行動聯盟總指揮、北市產總理事長鄭雅慧說,這波疫情之下,凸顯了台灣社會安全網保障不足,越弱勢勞工,傷害越大 ,今年勞動節雖不上街頭,但勞工聲音不能中斷,五一勞動節當天,將有100個全台工會理事長站上凱道,告訴蔡政府,包括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揭弊者保護法、勞保年金改革等勞動政策都尚未落實,政府趕快趁這段期間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