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0-04-15 12:46 中央社 / 台北15日電
 
今年五一勞動節遊行將取消,勞團今天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將改以戶外記者會等方式進行,同時批評目前勞工的紓困方案強度不足,呼籲照顧勞工也要超前部署、擴大補助範圍。

2020五一行動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已舉辦逾10年的五一勞動節遊行今年將取消,並縮小規模,以戶外記者會搭配線上活動的方式呈現勞工訴求,記者會也統整近來因為疫情,各行業勞工所面臨的困境。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說,防疫期間第一線醫護人員相當重要,但基層醫護人員卻面臨人少、裝備少、收入少的狀況,醫護人員不清楚備援人手有多少,希望中央儘速建立儲備護理人員資料庫供查詢,且須提供足夠的防疫設備。另外,有醫療人員被變相減輕,像是成大醫院、花蓮部立醫院都砍掉績效獎金,在這期間,政府應保障醫護人員,才能確保防疫無漏洞。

中華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則表示,新冠肺炎衝擊許多產業,首當其衝就是交通運輸業,目前企業實施減班休息,政府提出薪資補貼,但卻只有部分企業符合資格,實務上有企業會改以特別事假、強迫休假方式降低員工薪水,導致勞工無法請領紓困津貼。他呼籲政府重視勞工訴求,紓困企業也要讓勞工不失業、應有更多保障無薪假勞工的法規措施。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秘書長謝毅弘則說,目前許多藝文展館配合防疫取消或延期活動,很多藝文工作者不是薪資減損就是完全沒有薪資,呼籲勞動部儘速公布自營作業者的紓困方案。

謝毅弘也提到,目前台灣有300多萬人投保國民年金,這樣的人完全不符合勞動部所提出的紓困方案適用資格,300萬人中有很多人是因薪資太低付不出最低級距的勞保才保國保,這些人可能就是最需要接受幫助的自由接案工作者。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則說,有幼教老師分享清明連假後調查孩童出遊情形,結果發現家長傾向隱瞞,這背後顯示的是台灣照顧資源的缺乏,家長僅能依賴現有幼托機構、不得不隱瞞,照顧壓力大,未來生態環境變化大,可能有更多疾病發生,勞動部應看到家長照顧的困難,比照公務員讓勞工的家庭照顧假有薪。

移工部分,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則說,勞動部推出安心就業計畫,補助資格以勞工有參加就業保險為前提,但台灣有72萬名外籍勞工都沒有參加就保,儘管移工面臨產線縮減等情況被減班、放無薪假,他們仍無法參加紓困計畫。

陳秀蓮也說,受疫情影響,雖然移工目前仍可以來台,但卻有很多仲介業要求14天的檢疫費用由移工自己負擔,移工也因仲介居中申請而領不到防疫補償。此外,移工如果因家庭變故必須返鄉,也可能面臨無法重新入境而被迫失去工作權的困境,呼籲政府檢討這些問題。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則說,政府提出的紓困方案,對於勞工保障明顯強度不足,十大工會之前與勞動部開會,當時就已反應無薪假補貼數字太少,與其他各國相比,世界各國平均薪資補貼都在7、8成左右,且放寬適用門檻,台灣反而訂定各項門檻及條件,這可能導致方案實施實質效果低。

莊爵安也建議,台灣防疫超前部署,對勞工的保障也應比照,針對失業勞工儘速釋出工作機會,並滾動式檢討政策。此外,勞動部之前對部分企業定調可以彈性放寬工時等,在疫情結束後應更加注意,期待政府能跟防疫一樣,主管機關照顧勞工能排在世界各國前面。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則說,今年五一勞動遊行因疫情影響不得不宣布取消,但將有線上活動,以「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為主題,舉辦「會旗募集」、「歷年五一遊行攝影展」、「最強勞動新聞票選」等活動。

此外,5月1日當天也會有百名工會理事長站上凱道要告訴總統蔡英文,第一任提出的很多勞動政策都還沒完成,包含勞保年金改革、職災法立法保護等,勞工團結發聲、監督政府的信念不會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