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04:10 2020/04/14 中國時報 韓國瑜
 
五一勞動節即將來臨,根據勞工局最新統計數據,高雄108年上、下半年失業率分別為3.65%、3.71%,下半年失業率也較107年同期下降,而高雄去年全年失業率3.64%,更創下高雄縣市合併8年以來的最低紀錄。

這樣的亮眼數字,除了歸功於經發局招商有成,更要感謝勞工局積極媒合企業廠商、舉辦各種徵才活動,才能在數據上取得突破。勞工局在108年度共辦理超過433場次徵才活動,幾乎等於「日日都徵才」,幫助高雄鄉親做伙來找好頭路;去年首度開辦「新住民美容專班」及「中高齡專班」,協助新住民及中高齡者重返職場。

職安輔導方面,市府重視勞動權益,積極推動勞動條件法令遵循計畫,108年度共勞動檢查4377件,創近3年來新高,但裁處金額4692萬,卻是3年來最低,以輔導為優先、實質保障勞動權益,職災發生率也在市府積極勞檢下,創近4年來最低紀錄。

高雄市政府重視移工權利,全國首創訪視移工宿舍檢查,並現場開立「檢查結果通知單」、限期改善,光去年就訪視超過1萬9260次,改善率高達7成以上。另外,市府也特別照顧身障勞工,在視障按摩營業淡季,首創以消費摸彩形式促銷,結果開出近1500萬營收的亮眼成績。

因應疫情,市府為勞工朋友提出一系列紓困計畫,只要雇主每聘僱1名非自願離職勞工,市府就補助雇主5000元;還有失業給付及職訓生活津貼等保障。高雄市政府用心照顧勞工,打造勞動優質環境,一起「開開薪薪」就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