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最新更新:2020/04/23 18:00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吳欣紜台北23日電)返鄉回台的移工入境後須集中檢疫14天,目前檢疫所面臨滿載,21日起暫停收移工2週,其中社福勞工引進也暫時停擺,勞動部已經請仲介公會緊急採購220床作為集中檢疫。

海軍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感染,700多人入住集中檢疫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此宣布21日起集中檢疫所將停止移工入住,但外界擔心台灣對於移工需求沒有減少,移工若因此無法入境恐釀缺工問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勞動部先前已對社福移工、產業移工訂出相關規定,要求業主在申請移工入境申請前,應確保能提供一人一室的隔離空間或到檢疫所進行集中檢疫。

陳宗彥指出,國內自4月上旬就沒有接到申請移工入境的案件,最近又遇上敦睦艦隊群聚事件,也調撥一些集中檢疫所空間作為軍艦官兵檢疫處所,因此暫時不提供移工入住,但仲介或雇主若能提供一人一室的檢疫空間,還是可以申請。

勞動部在3月27日公布移工入境檢疫規定,包含社福移工及返鄉探親回國的移工需統一入住政府安排的集中檢疫場所,新聘僱產業移工的居家檢疫場所則必須由雇主或仲介辦理,但檢疫場所須先經地方政府查核,才能引進移工。

勞動部表示,21日已經收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通知,基於防疫需求,集中檢疫場所暫停收住集中檢疫移工2週;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正在集中檢疫所的社福類移工有119人、產業類返鄉探親回國的則有62人。

至於新聘僱產業移工部分,勞動部今天也公布雇主向地方政府申請居家檢疫場所的流程,雇主首先必須先取得召募許可函或入國引進許可函並向地方政府申請實地查核,後續地方勞工主管機關及衛生主管機關實地查核,若都符合規定,勞動部就會核發同意備查函。

根據規定,雇主必須在申請許可、入國簽證及移工入境辦理接機登錄時提供「移工入境辦理居家檢疫計畫書」,並經由權責機關實地查核,確認符合一人一室、落實門禁管制等機制後才能引進移工。

另外,勞動部官員表示,社福類移工現在無法入住集中檢疫所,目前已經請仲介公會緊急採購220床,待程序完備就可以繼續引進。

面臨社福勞工引進暫時停擺,勞動部表示,家庭有照顧需求,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或洽各地方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各項長照服務或轉介國內照顧人力。(編輯:陳政偉)109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