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13:15 2020/05/01 中時 李柏澔

五一行動聯盟今號召各工會代表聚集凱道,高喊勞權訴求。(李柏澔攝)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五一勞動聯盟取消歷年的萬人遊行,改以記者會形式,今(1)日勞團聚集凱道高喊「勞權不能少,我要公會罩」,並提出收入保護、職場保護、就業保護、工會保護等4大訴求,呼籲政府重視。

五一行動聯盟總指揮、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表示,相較防疫「超前部署」,紓困卻是「漏洞百出」,僅靠現行勞工保險無法涵蓋到所有勞動者,勞工紓困方案只好從受僱者,自營作業者,未投保者等不斷變更追加,凸顯政府落後局勢,各部會也缺乏橫向整合。

收入保護部分,全國產業總工會政策部副主任徐于表示,蔡政府已兩度宣示最低工資3萬的目標,現在仍不見兌現,應儘速通過「最低工資法」並逐年檢討、合理調整,也要確保勞保責任入法、提高勞退提撥率及建立基礎年金,保障所有人民不分職種退休後的收入。

職場保護部分,婦女新知秘書長、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指出,2018年台灣名列全球工時過高第4名,生育率和人口結構都大受影響,政府應積極協助減低勞工育兒困難,並立法讓配偶享有陪產檢假,也提高配偶育嬰津貼及育嬰留停期間保費減免等機制。

就業保護部分,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說,準副總統賴清德時任行政院長時曾高喊「派遣歸零」,政府應明確立法禁止非典勞動如外包如承攬、派遣等,並提供行業別定型化勞動契約,保障非典型就業者勞動權益,也指出現行勞保無法納入「類勞工」,應重新檢討納保方式,例如勞工可直接向勞保局申請加保,而非透過單一職業工會。

工會保護部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談到,目前工會組織門艦要30人,但許多小型公司人數不足30人,根本無法「工會罩」,應修正「工會法」第11條規定下修門檻。而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申請期限過短僅90天,編制不足以致案件調查無法落實,申請期限應延長至1年,並強化禁止不當勞動的宣導,避免雇主重複觸法。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