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0-05-11 12:13 聯合報 / 記者柯毓庭/新北即時報導

小莉開心與移民署專勤隊人員以及醫護人員合影留念。圖/移民署專勤隊提供
染上新冠肺炎第32例的印尼籍女性「小莉(化名)」經過住院治療後,上月29日康復出院,在移民署協助下,上周解送返回印尼,成為我國疫情爆發後首未經確診病進行強制治療的外籍失聯移工。

據了解,小莉來自印尼偏鄉,因家境清貧,2014年來到台灣從事監護工作,2017年她逃跑失聯,卻在今年2月時她照顧新冠肺炎第27例,因此被政府通知到醫院採檢,她因心生畏懼未依規定前往,5天後被移民署查處到案,經檢驗後確認感染新冠肺炎並立即收治負壓病房進行治療。

未料小莉卻因在治療期間使用社群軟體直播,暴露收治醫院,一度引起社會譁然,所幸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介入予以規勸後改善,經過長達2個月的療程後,小莉終於3次採檢呈陰性反應,在上月29日出院,並在移民署新北專勤隊協助下,於上周解送返國。小莉臨走前寫下感謝台灣政府與醫護人員、移民署專勤隊員的卡片。

移民署專勤隊指出,由於目前全球仍為新冠肺炎高度防疫時期,移民署配合防疫政策,推動推動「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擴大自行到案專案」,以「不收容、不管制、低罰鍰」的措施,希望逾期滯台的外來人口能勇敢出面,移民署除將協助他們辦理相關返國手續,也將安排有疑似症狀的非法外來人口接受妥適醫療照護,醫療費用由政府全數負擔,相關專案資訊可撥打移民署「0800-024-881」專線或勞動部「1955」專線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