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0-09-27 00:03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勞保財務黑洞持續擴大,若年改不動,財務缺口與勞工心理的隱憂恐年年加劇。記者林俊良/攝影
 
原預計年底出爐的勞保年金改革草案,勞動部日前急轉喊卡,且還稱「無具體期程」,勞保年改形同石沉大海。但勞保基金估二○二六年用罄,且根據勞保局資料,截至去年底比前年又增加五千六百多億的精算債務,勞團指出,若年改不動,基金財務缺口年年擴大,炸彈引線只會愈來愈短,勞動部不能原地踏步,否則是不負責任。

上回勞保精算報告指出,二○一七年起,勞保保費收支呈現逆差,開始吃基金老本,推估二○二六年基金累計餘額將轉為負值,儘管蔡政府在今年、明年分別撥補二百億元、二二○億元,但杯水車薪,勞保基金餘額仍持續下降。

蔡政府連任後拋出勞保年改,勞動部還說年底前提出草案,未料日前卻宣布草案暫緩,且「無具體期程」。

全國產業總工業秘書長戴國榮說,勞保年改早改、晚改都得改,勞團也期盼制度可長可久,勞動部應端出草案,為政策辯護,而不是原地踏步,推託社會意見歧異,「年改有時效性,勞動部不能不負責任。」因基層「炸鍋」就退縮暫緩,顯示年改未建立健全的對話機制。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說,先前年改方案傳聞造成基層勞工恐慌,暫緩是好事,但年改勢在必行,最終仍須提出永續方案。他認為,改革不能急就章,除學者專家,勞動部應跟勞團、立委面對面慎重討論。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年改啟動權在行政院,執政黨遲早要面對,國民黨不打算主動提方案,將按兵不動、靜觀其變。

戴國榮建議,如果讓勞工多繳、少領,勞工一定反彈,政府應比照挪威設立「主權基金」,作為財務的保護傘,專款專戶撥補勞保基金,以營所稅、遺產稅等稅收為來源;若真有必要調高費率,可花廿五年時間從百分之十三逐年調至十八,由政府與企業各半負擔;至於投保薪資採計期間延長,勞團贊成可延長討論,但不贊成採終身計算。

勞動部官員說,現階段會持續蒐集各界意見,但尚無規畫到各地方跟勞團以座談會形式交換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