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0-09-27 00:11 聯合報 /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勞保老年年金今年起須年滿六十二歲才能請領全額,之後還會逐步提高到六十五歲。但多數身障勞工能工作至六十歲就已萬幸,身障聯盟籲政府應兌現承諾,於討論勞保年改之際,將身障勞工的退休制度比照身障公務員,五十五歲即可請領勞保老年年金。

五十六歲王彩秀原本視力正常,小學時一場意外讓她雙眼全盲,求學路上困難重重,高中畢業後,求職困難,只能棲身於按摩業,幫人按摩卅多年頭,嚴重關節炎成了職業傷害,沒辦法再工作,五十歲被迫退休。她說,「曾想忍痛再拚十年看看,但身體真的不允許。」

同是小時因意外成為身障人士的脊椎損傷患者柯坤男說,脊損患者九成五是後天意外所致,其中九成三屬重度,能進入職場僅有三成,且進入職場後多做體力活,更是消耗他們的生命,很多脊損患者五十幾歲就離開職場,甚至可能都活不到領到錢的那天。

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說,身障者平均餘命比一般人少了七到八年,平均退休年齡也早八年,而身心障礙者提早老化年齡平均是四十五歲,但勞動部卻讓身障勞工的勞保老年年金請領年齡比照一般勞工,「這真的很不可思議」。

洪心平說,身障勞保老年年金的請領還呈現一國兩制,去年政府通過「身障公務員」得以在五十五歲退休請領全額老年年金,但「身障勞工」比照一般勞工辦理。政府曾允諾討論勞保年改時,要將身障勞工請領老年年金年齡下修,政府應兌現承諾,否則不排除走上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