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10:24 2020/09/29 中時 林良齊
 
勞團今天赴勞動部抗議,要求「跨國勞動力政策諮詢小組」應該駁回內政部的要求。(林良齊攝)
 
勞動部在3月放寬政府公共工程聘僱移工門檻由100億大幅調降為10億元後,8月再公告把門檻下修至1億元以上、工期1年半以上公共工程就可以聘僱移工,但內政部在今天的「跨國勞動力政策諮詢小組」中提案,希望開放一定面積以上的民間大型建設可引進移工。

日前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受訪時指出,如果開放外籍移工,可以紓緩民間缺工的問題,降低營造成本,也能避免房價上升壓力;內政部也在跨國勞動力政策諮詢小組提出相關提案。

據統計,截至今年8月為止,全台有69萬9154名移工,其中以重大投資營造業引進的達216名。台灣移工聯盟代表許惟棟表示,政府認為移工是補充性人力,不會影響本勞就業,但台灣引進移工30年,製造業有因為引進移工、成本下降,大幅提升競爭力嗎?漁船開放移工這麼多年,但船上往往僅有船長、輪機長是台灣人,其他人往往是移工。

據統計指出,自從引進移工後,製造業本勞薪資增加率僅剩0.05以下,更有出現負數的情況,許惟棟認為,產業已經習慣使用廉價勞動力,但這30多年來已經證明,這無助解決產業問題。

勞團呼籲,今天召開的「跨國勞動力政策諮詢小組」應該駁回內政部的要求,並應提出臨時提案調查本外勞薪資差距。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