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09:53 2020/12/27 中時 盧金足
 
平祿壽司採用自動化洗濯系統可依照SOP操作,讓小恩在洗碗時能快速清洗分類。(盧金足攝)
 
身心障朋友找工作不容易,疫情期間想要回鍋就業更困難;日資平祿壽司經理徐少同開放洗碗部4個職缺,全進用身心障礙者,其中,台中市勞工局轉介的輕度智能障礙員工小恩,適應不良離職,轉職多個公司又失業,再度求助勞工局,平祿壽司願意再給他重獲洗碗工作,小恩和同事感情更好,還會去打球運動,重新展開自己的「碗」美人生。

勞工局輔導小恩的就服員張煌輝說,小恩除輕度智能障礙外,還有人際溝通及專注力不足等障礙特質,初入職場常難與人互動配合,工作執行力也不足,輔導身心障礙者就業,勞工局強調「不放棄任何一人」,就服員又為小恩開發多次機會,都因小恩溝通及人際互動障礙,困難度大增。

身心障礙者擔任洗碗工作,徐少同事前經完整評估,因應平祿壽司採用自動化洗濯系統可依照SOP操作,安全簡易的工作屬性,適合身心障礙朋友一口氣即進用4人。

小恩年僅19歲是其中一人,去年高中畢業,經由台中市勞工局輔導在平祿壽司當洗碗員,剛畢業就能順利找到工作,但小恩工作一個多月就因適應不良離職了。

張煌輝表示,小恩不肯輕易開口,與他相處一整天,不引導他說話,一整天靜默無言,在面試這一關特別吃虧,幸好家人很配合,一起充當面試官,一而再訓練他,透過醫療改善專注力不足症狀,這一年來,小恩曾先後在健身房及量販店工作。

7月因疫情影響公司縮編,小恩失業求助張煌輝,張輝煌探詢他就業意願,小恩坦稱「最愛平祿」,他試著向徐少同爭取,想不到對方一口答應,同意讓小恩回鍋試試看,徐少同表示,「只要肯打拚,平祿用人不設限」。

能重返「平祿」,小恩樂開懷,長期關心小恩的張輝煌說,那張平日淡漠的臉,終於有了笑容,並因珍惜工作更努力,洗碗伙伴偉宏也說,小恩主動分擔工作,很勤快,有他在,輕鬆多了,徐少同看到小恩的改變,欣慰的表示「看到小恩凡事積極的工作態度」。

平祿壽司一再給小恩機會,並在伙伴友善扶持下,成為勞動付出者,在工作中體認存在價值,勞工局呼籲,多給身心障礙者機會,讓他們有逆轉人生契機,也為公司找到好人才,彼此共創雙贏。

為改善小恩不擅與人互動,就服員鼓勵小恩參加穩定就業團體活動,在團體中開口分享工作甘苦,培養表達心情與發問能力;徐少同說,勞工局的用心見成效,不只願意與人接觸,還會三五好友相約打球去。

勞工局表示,身心障礙朋友求職不易,全方位給予輔導,諸如協助開發工作機會,連結各種成長團體,透過參與學習與人互動,希望協助他們穩定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