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1-03-01 00:29 聯合報 /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桃園拖吊場內拖回不少電動自行車,但領回比例低,10輛僅3、4輛領回,有的更已經放了超過1年。記者張裕珍/攝影
 
電動自行車交通事故激增,桃園去年抓到763件酒後騎電動自行車,比前年多3.5倍,加上超速、改裝及違停等亂象,猶如不定時炸彈,交通局坦言關鍵在沒掛牌,測速照相無用武之地,取締改裝也因監理站無牌照資料更頭痛,且拖回10輛、領回3、4輛,動輒停放超過1年,只能等待掛牌上路才能更有效改善。

桃園市電動自行車事故2018年123件、2019年217件,去年幾乎翻倍增至416件,還造成2死,警察局製作5國語言海報,前進廠區對移工宣導交通安全,也加強路邊攔查取締。

由於電動自行車沒掛牌,民眾無從檢舉,警方也難以取締。市議員陳雅倫就接獲不少陳情,指騎士隨意變換車道、違規停車等,移工更瘋改裝;市議員陳美梅也有感,有次目睹移工騎電動自行車亂竄街頭,差點被大車撞。

雖然前年10月起,中央加強電動自行車管理,未戴安全帽、超速與擅自改裝都有罰則,騎士紛紛戴起安全帽,桃園前年取締未戴安全帽1196件,去年只剩162件,但取締超速迄今「掛蛋」,就是因為電動自行車不用掛牌,測速照相根本無用武之地,基層員警也坦言,取締改裝更頭痛,因監理站無牌照資料,因此須跨機關協調,請車輛安審中心審驗。

交通局長劉慶豐說,電動自行車亂象叢生,牌照納管可解決大半問題,再來是規定投保強制責任險,交通部去年9月預告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草案,現階段會持續宣導、取締,去年整體取締件數1631件已略有下降,待掛牌上路後,執法會更有力道。

桃園交通場站周邊也常見電動自行車違停,交通局搭配警方執法,比照腳踏車等慢車移置保管,違規移置費1次88元、保管費每天20元。但電動自行車沒牌照,且使用者多為移工,可能不熟作業規定,「拖回10輛,只有3、4輛被領回」,領回比例低,加上沒掛牌,領回時規定簽切結、拍照存證,防止冒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