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1-03-26 20:19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本報資料照片
 
勞動基金運用局去年底爆出弊案,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開放勞動基金(勞退6-12%)有限度自選投資組合」,獲近6千人附議,勞動部官員今表示,下半年將啟動勞退自選意願調查。

開放自選議題討論多時,勞動部(當時為勞委會)曾與金管會組成專案小組,研議推動勞工自選投資方案,勞動部過去也針對自選進行調查,結果近6成民眾不贊成開放勞退自選。

勞基金弊案爆發後,連帶引發民眾對勞動基金投資運用績效的關注,該民眾提案便指出,近年來勞退基金運用績效不佳,且遭挪用的新聞層出不窮,建議勞動部效法美國有限度開放自選組合,讓想更積極投資的民眾可自選投資組合。

勞動部在提案平台回覆,各界對勞工退休金自選投資標的範圍,尚有不同意見,自選投資須自負盈虧也仍需凝聚全體勞工共識;此外,也需評估建置及整合自選投資平台、個人帳務平台及稅務機制的可行性。

對此,勞動部勞動福祉及退休司司長謝倩蒨表示,勞動部預計今年下半年展開勞工意願調查,目前傾向調查對象為已選擇勞退金自願提撥的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