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1-04-27 11:57 聯合報 / 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為讓被看護人獲得更好照顧,北市連4年推動聘用外籍看護工雇主安心計畫。圖/北市勞動局提供
 
截至今年2月止,台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經高達19.22%,北市勞動局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為使被看護人獲得更好照顧,連續4年推動「聘用外籍看護工雇主安心計畫」,安排專業護理師及雙語通譯人員到宅服務,並依照被照顧者的健康狀況,指導外籍看護工照護技能,迄今已服務2012個家庭。

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外籍看護到宅指導服務,是由護理師、職能治療師及翻譯人員等專業團隊所進行,過去曾有一案例,一名81歲的阿公曾任公司董事長,退休後經常走路跌倒、不願外出、無故發脾氣,甚至開始忘記家人名字,子女及外籍看護對於照顧問題一籌莫展,尤其外籍看護語言不通,造成另一種照顧壓力。

隨著重建處團隊到宅指導看護,並探索阿公喜好,發現阿公過去是攝影高手,還大方分享以前拍的照片,因此團隊邀請阿公到戶外中庭拍照,並建議外籍看護與家屬安排長輩日活動,結合攝影還能鼓勵阿公出外做不同活動或社交,並把相片洗出來整理成冊,讓阿公可懷舊也能提升認知延緩退化。

陳信瑜說,移工是不少家庭照護長者的主力,市府近年舉辦許多移工專業照顧課程及活動,協助聘雇移工家庭使用長照的資源,連結外部資源、給予移工情緒支持。

重建處指出,推動的4年已服務2012個家庭,每個失能者症狀不同,透過專業團隊及家屬、外籍看護共同討論病況、目標及照顧技巧指導,排除語言上的隔閡。相關細節可至臉書搜尋「手牽手at Taipei」粉專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