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1-06-26 11:15 中央社 / 台北26日電
 
新電支條例將開放非電子支付機構申請經營外籍移工小額跨境匯款,除了易安聯與統振屆時將依法申請有限執照後出沙盒落地,金管會初估應有5至10家業者有意前來申請。

根據勞動部統計至5月底,台灣約有71.1萬外籍移工,人數最多為印尼籍,再來依序為越南、菲律賓以及泰國。有超過70萬名移工在台灣打拚,跨境匯款需求高,不過,受限工作時間和語言等限制,移工不一定能順利前往銀行辦理,無法被滿足的需求,多數就流往地下匯兌進行。

觀察到此現象,易安聯及統振因此分別向金管會遞件申請進金融監理沙盒(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實驗外籍移工小額匯款。金管會在2019年核准兩業者進沙盒,易安聯實驗越南、印尼、菲律賓移工跨境匯款,統振則實驗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共4個國家跨境匯款。

兩家業者推出的跨境小額匯款服務,由於手續費較傳統銀行便宜,轉帳入帳時間快,受到外籍移工歡迎。為協助外籍移工可透過合法安全的管道,將薪資便捷、低廉的匯回母國,在新電支條例中,金管會便開放非電子支付機構申請有限執照,經營外籍移工跨境小額匯兌業務。

易安聯與統振沙盒實驗將在今年10月29日到期,金管會表示,兩家業者會在新電支條例上路以後,依法遞件申請有限執照,在取得執照後,即可順利落地。

據了解,目前已陸續有其他業者致電向金管會洽詢外籍移工小額跨境匯款業務,希望了解法規並進行後續評估。除了統振與易安聯以外,確切會遞件申請的家數,要待法規正式上路後才較為明朗,金管會初步估計,應會有5至10家業者前來申請。

新電支條例母法與子法將在7月上路,屆時符合資格條件的公司將可申請以獨立業務專營或兼營外籍移工國外小額匯兌業務,一次營業許可證為3年效期。公司最低實收資本額定為新台幣1億元,匯款交易款項須全部交付信託或取得金融機構十足履約保證,小額匯款上限定為每筆3萬元、每月5萬元及每年4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