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1-07-02 01:45 聯合報 / 記者陳雨鑫、許政榆、謝承恩、邱宜君、蕭羽耘/台北報導
 
醫護為民眾進行PCR檢測示意圖。記者黃義書/攝影
 
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優先恢復外籍家庭看護工及幫傭轉換雇主,新雇主必須在接續當天,安排移工進行PCR檢測,違者開罰。至於其他產業移工仍暫緩轉換,未來將視疫情滾動調整。

勞動部次長王安邦說,考量本周疫情確診人數趨緩,以及失能者家庭照顧需求,家庭無其他替代人力,且不致有產業移工群聚擴大傳染風險等因素,即日起恢復外籍家庭看護工及家庭幫傭得轉換由雇主接續聘雇,後續將通函給地方政府和仲介業者。

王安邦說,新雇主必須遵守規定,接續當日,雇主一定要安排移工到合格醫療院所進行PCR檢驗,費用由新雇主支付。若檢驗為陽性,必須依照勞動部指引和相關規定辦理安排就醫隔離治療,陰性則持續健康監測並記錄出入足跡。若新雇主未依要求,將依就服法處以六萬至卅萬元罰鍰且廢止名額,仲介也會一樣會被處罰。

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常務理事、博茂人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玉珠說,疫情期間,移工看護難求,目前普遍現況是「看護找雇主」,不是「雇主找看護」,一有其他雇主開高價招攬,許多看護工便選擇「逃跑」,這也大幅增加防疫難度。

楊玉珠提醒,指揮中心規定新雇主需要負擔PCR採檢費用,若確診為陽性,看護接受治療期間,新雇主無法再承接另一位看護,等於名額被卡住,若在舊雇主家陽性卻讓新雇主負擔顯然不合理,新規定恐讓想要「合法」轉移的雇主卻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