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1-08-31 00:24 聯合報 / 記者楊湛華、范榮達/連線報導
 
桃園火車站周邊周日下午移工往來頻繁,其中不少看護工要求比照廠工待遇,否則走人。記者楊湛華/攝影
 
移工缺工導致搶人潮,家事移工要求加薪、不然就走人的情況十分常見,桃園的現況更因過去3個月的邊境管制惡化。業界指出,許多底薪1萬7千元的看護工要求待遇比照廠工的2萬4千元,喊到3萬、4萬者更大有人在,雇主疲於奔命,仲介只能盡量協調、協助講價。

苗栗縣1名越南看護工「小愛」去年4月來台,先後換了4個雇主,以心情不好、不開心要求加薪2次,最近再度要求加薪,人力仲介業者及雇主窮於應付,認為亂象幾近失控,希望政府正視解決。

仲介業者說,疫情以來「小愛」並非個案,越來越多家事移工一再要求加薪,或不斷逃跑,業者及雇主不知如何是好,尤其看護工影響最大,一些雇主因家有老弱需要照顧,轉換又得等待,只能照單全收。

桃園市勞動局表示,去年底至今移工出現搶人潮,不少看護工考量待遇及其他因素想要轉廠工,或要求加薪導致雇主疲於奔命;也有部分雇主為移工付了防疫旅館費用後,沒多久就被要求轉換。

勞動局指出,勞動部本月29日已修正轉換雇主準則,移工若想跨業轉換,須先至公立就服機構辦理,若在60天內轉換期中,連續14天都沒有同類別的雇主登記承接,移工才可跨轉。

但就服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杲傑表示,看護工能「放心」喊價、不然就走人的原因,是就服法針對移工失聯欠缺嚴格規範,僅逾期居留罰最高1萬元,被抓到不會坐牢,只會被遣返原籍;移工非常清楚這個漏洞,甚至在社群軟體互相交流,「不管老鳥、新鳥都能上手」。

另有移工團體認為,要求提高待遇是人之常情,建議雇主考量看護工工作辛勞,適度加薪鼓勵,政府也應提高起薪,否則因產業缺工、薪資落差和介紹費等誘因,搶工勢所難擋,問題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