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1-09-29 13:54 聯合報 / 記者李承穎/台北即時報導
 
綠委建議育嬰假可更彈性化,勞動部長許銘春同意評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認為現今育嬰留職停職制度以月為單位,過於僵化,可採小時制,讓制度更彈性,勞動部應做評估報告。勞動部長許銘春答詢坦言「會是很大變革」,但允諾三個月內提出評估。

勞動部今年6月修正發布「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過去只能請6個月以上的育嬰留職停薪,新辦法則是受僱者在子女滿3歲前,如有少於6個月留職停薪需求,可提出申請,每次不低於30日,可申請2次。

洪申翰認為,育嬰留停制度只以月作為單位,會過於太僵化,讓勞雇雙方有所顧慮,不去使用育嬰留停制度,可以改變做法,在需要的時候請幾個小時,是許多年輕父母認為比較符合現代化方式,勞動部可否針對彈性化育嬰假作出評估?

許銘春指出,勞工權益當然要照顧,有更好的制度可以去思考,但今天請三小時,明天請一小時等,對於職場上人力運用會是很大變革,應該務實中追求理想,但會針對彈性化育嬰假作出評估。

民進黨立委陳瑩也說,贊同要設計符合這時代的育嬰假制度,無論是用「天」算還是用「小時」算,甚至疫情下也多個思考選擇,居家辦公也是可以考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