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記者蘇春瑛/新北報導】2021年10月20日 週三 下午9:24
新北勞工局長陳瑞嘉昨(二十)日在市政會議以「疫起守護勞權」為主軸就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勞動市場進行專題報告強調,透過「保障勞工三部曲」藉由「事前/促進協商與法令釋疑」、「事中/促成爭議解決」、「事後/協助權利行使」三階段因應作為,積極解決勞資爭議,統計今年前九個月為勞工爭取的薪資、資遣費已超過一‧七億元。

陳瑞嘉提到,去年疫情爆發,勞工減班休息(無薪假)人數急劇攀升,自疫情前的三百多人大幅激增至近萬人,今年九月無薪假通報更突破一‧六萬人,勞工局主動訪查、建立大量解僱預警機制,即時掌握企業經營狀況,並透過強化勞資雙方事前協商機制,包括輔導團體協商、勞資會議、社會對話、訂定特殊工作者工時標準、簽訂減班休息協議書等,減少爭議事件發生。此外,積極與各局處合作協助就業,包含因市地重劃如塭仔圳而變更工作地的勞工,提供交通、搬遷及租屋等補助,辦專案徵才活動助勞工就業。協助勞工度過困境,新北市補中央紓困不足,推動好來工作計畫、應屆畢業青年初次尋職就服,以及職訓補助計畫等措施。

侯友宜表示,今年失業率創近年新高,勞資爭議件數也較以往高多許多,顯見調解、仲裁等勞資爭議處理機制極為重要,指示勞工局務必要「多幫勞工想辦法」,未來持續透過勞資會議、輔導簽訂團體協約、社會對話等方式促進勞資政三贏。勞工局補充,全國最高的勞工法令諮詢密度在新北,規劃嚴謹的前、中、後三階段協助勞工措施提供訊息、解決勞資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