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022-06-05 01:27 聯合報/ 記者 葉冠妤/台北報導
近兩年疫情肆虐,初期是口罩、酒精等物資供不應求,去年三級警戒期間則是電商、物流業務飆升,勞動部為此針對相關防疫民生物資產業,放寬工時及休假限制,不過勞動部職安署事後勞檢發現,有逾一成六的防疫物資相關業者違反勞動法令,今年會把勞檢的重點,放在領有紓困補助的業者。

因應疫情,防疫相關等民生物資製造業、物流、通路商業務量暴增,須趕工生產或配送,勞動部去年解釋,防疫民生物資產業適用勞基法有關「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的特殊加班規定,可放寬加班時數、每七天休一天的上限。

職安署二○二○、二○二一年分別針對防疫物資產業、運用特殊加班規定業者進行專案勞檢,總計勞檢一六○家,發現有廿六家違法,比率為本分之十六點二五,最多是未給足加班費,其次是沒有詳細記載員工出勤紀錄、加班時數超過規定等。

職安署指出,今年將繼續規畫防疫物資相關產業勞檢卅家,另鎖定領有政府紓困補助的事業單位勞檢,預計勞檢兩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