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2-12-26 11:24 經濟日報/ 記者 余弦妙/即時報導
勞動部今(26)日公布最新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疫情爆發三年以來,餐旅業的寒冬似乎要告一段落了。聯合報系資料照
 
勞動部今(26)日公布最新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目前實施家數為2,654家,實施人數17,958人,較上期增加60家,人數增加86人,不過這期的統計是落在月中增減狀況比較不明顯,預估要有明顯變化需要等到明年1月9日的統計才會有明顯減少。

根據勞動部統計顯示,目前實施家數最多的仍是支援服務業1,441家,其次為批發及零售業360家,第三則是製造業299家;實施人數則是支援服務業7,763人最多,製造業5,704人居次,第三則是批發零售業1,633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本期主要增加的部分是支援服務業及批發零售業,支援服務業因有一些小型業者續簽,但主要是因為時間差,並不是新增,批發零售業則是受到製造業的影響所致。

黃維琛說明,這次製造業在減班休息人數再增減過後,整體是往下微幅下降,約減少100多人,其中減少最多的落在民生工業,主要是部分食品業已經開始停止實施,停止的主因就是內外銷的訂單明顯回來,因此停止實施。資訊電子以及工具機的相關產業也都有停止實施的狀況,不過工具機的部分還需要觀察,目前還是有聽到有部分業者有要續簽,不過還卡在跟員工協調的階段。

整體而言,黃維琛說,本期就是小幅度的變化,不過製造業已經好幾期都有微幅上漲的狀態,但本期就有停止下來的狀況;黃說,要觀察製造業的減班休息狀況好壞,還是要觀察龍頭企業,小型及微型企業都比較容易受到景氣的變化所影響,但大企業通常都還是可以在景氣變化中因應,目前台灣的製造業龍頭都還沒有出現減班休息的狀況。

黃維琛說,接下來也會持續觀察,主要觀察點會會在元旦新年後的那一期,也就是1月9日那期,預估將會有明顯減少,其中最主要減少的會是觀光旅遊相關的,這也算是這三年疫情以來,觀光旅遊業的寒冬終於告一段落了。